記得小朋友很小不知道錢能做什麼的時候就很愛錢,一看到錢就衝過去拿(尤其是面額大的紙鈔,大概是會走路到兩歲的時候).

小的上小三以後我開始給零用錢,一個月50元.她們會幫忙做家事,洗碗/洗衣/晒衣/摺衣,肚子餓了會自己煎蛋,或將前一晚的剩菜放入微波爐加熱配飯吃.ab.jpg

記得有一天送小朋友上學,聽車上的廣播在談大人如何教小孩運用零用錢,一部份存下來,一部份做好事,一部份才是花在需要的地方(買東西),心裡想我給的零用不多,沒想到這個時候老大居然問我說,媽媽妳一個月給我50元,照阿姨講的分配,如果30%存下來不是只有15元嗎? ><" 雖然覺得不多還是沒有想要改零用錢金額:)

為什麼感覺"就咁新",今天在做老麵時,老大突然說:"老爸,你幫我每個月的零用錢200元捐出去".我很訝異,這個視錢如命的小孩為什麼會突然會這麼說.問不到原因,不是因為同學也不是因為剛好有什麼特別原因,就是想這麼做.然後我問了她要捐到什麼單位,列了一些慈善機構,她說和孤兒相關的都可以.感覺她長大了.

 

為什麼說她視錢如命,她小一點的時候(以前她錢只有進沒有出,雖然長大以後會捨得買自己想看的書,喜歡的文具和其他東西).記得有一次她們的外婆帶她們去游泳,她很想喝可樂,就請外婆買,外婆說要用自己的錢(可以先借她),她本來不肯,但又很想喝,就問妹妹要不要喝,妹妹說不要,她最後還是告訴外婆要喝,拿到可樂後還是不死心的一直問妹妹要不要喝(她希望有人分擔).有趣的是回到家後外婆馬上跟她要錢,她兩眼睜的大大的盯著外婆(如意算盤是想外婆一定不會跟她拿錢),沒想到外婆要收錢,心不甘情不願的拿錢出來.還好外婆有跟她收錢,外婆說若這次我沒有跟她收,她就吃定我了,以後都花我的錢囉!!

 

雖然曾經反對爸爸給小孩太多零用錢(爸爸回台灣後小朋友的零用錢變多了老大剛上國中:小學500元,國中1000元),但讓小朋友學會管理零用錢是好的.無論是什麼原因讓她今天想這麼做,那都是一件好事.

<<這是她第三次將自己的錢分享出去,第一次是88風災,第二次是日本311事件,有趣的是想捐款日本311事件是因為喜歡日本,希望幫助重建,好讓日本早一點恢復她可以早一點去玩.>>

居然找不到現在的照片,國小畢業後就不拍照了,傷腦筋.

 

嘿嘿,2/19補了2張照

DSCN2792.JPG    DSCN2802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